最新文章

糖尿病人不能吃的12種禁忌食物

降血糖藥Metformin,助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好孕?

Metformin是目前公認的糖尿病第一線用藥。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對胰島素的作用有抵抗力,引起糖份代謝異常,容易罹患糖尿病。因此對於體重偏高者,有些醫生會給予降血糖藥物metformin配合排卵藥,但是否人人都適合呢?



認識降血糖藥物 Metformin


Metformin的主要作用在於降低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性,降低肝臟的葡萄糖新生作用,以及與腸泌素相關的作用。

降血糖藥物Metformin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 過敏反應
  • 胸腔不舒服
  • 口乾、口渴、意識混亂、尿量增加
  • 極度虛弱、疲倦
  • 發燒或發抖
  • 頭痛、頭暈
  • 肌肉無力或疼痛
  • 呼吸急促
  • 胃痛、脹氣、噁心、嘔吐、拉肚子
  • 嘴巴感覺有金屬味

使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的注意事項


在使用其他藥品前,包括成藥、維他命、中藥,應詢問醫生或藥師。
Metformin不適用於肝臟疾病或腎臟疾病嚴重者。

Metformin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人人都適合嗎?


Metformin僅適體重偏高者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婦女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也是造成不孕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中,大約有5至7成會合併有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具有使男性荷爾蒙順利轉化為女性荷爾蒙的功能,病患服藥後提昇自體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度,間接治癒女性荷爾蒙不足的問題。」但醫生也強調,這類藥物僅適用於體重偏高,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換算為公尺)大於二十五的女性。


除了藥物以外,肥胖的多囊患者,運動及熱量控制更能安全有效的提升胰島素反應,所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最健康的方法!另外,降血糖藥物為醫師指示用藥,請勿自行購買、服用!

Metformin治療多囊 網友Q&A


以下為網友食用Metformin降血糖的經驗分享,提供給大家參考。

備孕姊妹分享
我按時吃一個月,月經兩個月就來,平時三個月或都不來,之前有試過催經藥效果不好。 但並不代表改善多囊唷

備孕姊妹分享
要對抗多囊,生活作息要改變,自然就能對抗多囊,還能健康瘦下來!!

備孕姊妹分享
我多年來一直都有運動的習慣,在備孕的時候有特別吃肌醇,一星期兩次到五次,檢查沒有看到成串的卵泡,這半年來比較少運動,小卵泡就變多了,不知道是不是運動量減少的關係數值像多囊,沒有另外吃降血糖的藥

備孕姊妹分享
我吃快一年有好很多了,但有時候月經還是不正常

備孕姊妹分享
我也有吃降血糖的藥,不過還是胖,還有多囊的指數不高,所以我月經還是有來!
多囊有分輕重程度,不是全部症狀都會有!我照陰超就很明顯,但是抽血報告只有稍微超標而已

備孕姊妹分享
我也是這樣的,降血糖的藥是幫助你預防或者治療胰島素抵抗,我就是睾酮激素偏高一點,月經比較少,有的醫生有建議我驗一下糖尿,但是我還沒有檢驗過,我也在想什麼時候可以驗一下,我這個月月經剛走,我覺得這個月我的顏色和量都比較正常,因為我平時有注意飲食和睡眠

備孕姊妹分享:
我也是多囊的患者,可是醫生並沒叫我吃降血糖的藥耶,只給我吃排卵藥...不過我已經試了4個月了,還是沒成功..醫生只說我只吃排卵藥,卵子就有反應,還不錯..

備孕姊妹分享
我之前也是在長庚看診好幾年了,也都沒有吃過降血糖的藥,我也是跟你一樣吃排卵藥就會排卵,只是有時雖排卵但都有點小不超過2cm.......最近我婆婆帶我換家醫院看診,看診後醫生說要我吃降血糖的藥配合排卵藥一起吃,醫生說降血糖的藥是給糖尿病的人吃的,但是根據醫學報導降血糖的藥有效提高卵子品質,切多囊性卵巢的人造成原因也有可能是胰島素的問題,所以像我們這類的人可以吃看看降血糖的藥再搭配排卵藥來受孕......所以囉我就吃看看吧希望下個月能一舉得人....只是我今天是吃第二天了,還真有一點點給它不舒服,頭頭會有點暈

備孕姊妹分享
我的醫生也讓我吃降血糖的藥
而且跟我說要一直吃到懷孕為止....
我目前大概快吃了三個月
一開始的時候超不舒服的,
每天晚上都回家吐,也拉肚子
但是兩個禮拜後比較適應了,體重也下降一點點
醫師是告訴我說:降血糖的藥搭配排卵藥,會有很好的效果,
讓我再試試看,只是老公都不在重要時刻配合...唉∼
只好邊減肥邊準備懷孕囉!

備孕姊妹分享
我已經吃了整整9個月了到今天醫生才說不用再吃
剛開始副作用會很難過,但是過了1個月就沒有感覺了.
我之前是高溫期不足,而且家族有糖尿病史,吃完之後
高溫有變比較長,而且這個藥要吃上2~3個月才會顯現效果,所以各位多加油了! 
我吃降血糖的藥已經吃了7個多月了...
現在的量是一天3顆,一顆500MG...
醫生說吃一天3顆是一般的量,吃太少的話要治療較久的時間...
我一開始吃是會胃痛/拉肚子,食道灼熱...
最嚴重時一天拉了6,7次,都是拉水...
後來一個VW的朋友教我在餐中吃...
就是吃飯吃到一半後,先喝水吞藥,再接著吃飯...
後來就不再有胃痛跟食道灼熱的問題發生了...
偶爾會拉肚子...
吃降血糖藥的時間要一定,例如早上八點吃早餐吃藥...
就儘量固定,不要今天早上八點,明天早上十點...
不定時吃藥,拉肚子的狀況會一直發生...
我從5年前MC就幾乎都要吃催經藥才會來了...
就算吃了排卵藥,MC也不會來...
上個月打了FSH排卵針8劑,結果卵子也大的不理想...
現在還在努力中...
醫生說下個月要開排卵藥再加一點刺激卵巢的藥...
看能不能順利排卵...
大家一起加油囉.... 



除了藥物以外,肥胖的多囊患者,運動及熱量控制更能安全有效的提升胰島素反應,所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最健康的方法!另外,降血糖藥物為醫師指示用藥,請勿自行購買、服用!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