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糖尿病人不能吃的12種禁忌食物

餵母奶糖尿病患者適合生酮飲食嗎?


生酮飲食可幫助一些第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它允許身體維持低水平但健康水平的葡萄糖水平。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減少有助於消除血糖的大幅度上升,從而減少對胰島素的需求,但如果是產後正在餵母奶的媽媽呢?是否可以做生酮飲食控制糖尿病呢?

通常我們一開始發現自己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時,第一時間一定前往醫院經由醫師確認,新陳代謝科醫師會針對你的血糖值和糖化血色素進行診斷並且進行藥物治療,再配合營養師進行衛教。

若想要執行生酮飲食法,請務必要詳讀相關書藉至少3本以上,並且先詢問你的新陳代謝科醫師,另外也必須每天測量血糖(飯前、飯後),並且拍照記錄你的飲食內容,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你的激素分泌也和大家不同,切勿上網爬文後就冒然嚐試!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是一種飲食計劃,可以控制糖尿病、兒童癲癇等,對血糖、減肥也有幫助,身體燃燒脂肪時產生酮體的過程,您的身體會變成脂肪燃燒的機器。你可以吃所有好的脂肪,如椰子油,橄欖油,無鹽黃油等。生酮飲食也被稱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LCHF或簡單的LCFD飲食。



因為生酮飲食限制碳水化合物,所以沒有足夠的糖可供身體用作燃料,所以它採用脂肪。脂肪分解過程稱為「酮症」,它產生一種稱為酮的燃料。延伸閱讀》酮體(Ketone body)是什麼?

生酮飲食對哺乳媽媽的影響

1 ) 奶水不足
碳水化合物有蓄水功能,生酮飲食會造成身體水分排出的現象,母奶媽媽身體會缺水,可能會導致少量下降、減少身體製造母奶。

2 ) 身體不適
生酮飲食在在排水的過程中會連帶排出體內的電解質,例如:鉀、鎂、鈉,因而導致電解質減少的後遺症,又稱為生酮不適症Keto Flu。
這些可能包括:鹽的損失 、酮流感(像感冒一樣的不適) 、排便習慣明顯改變,如便秘、不舒服的腿部抽筋、明顯的能量損失、精神恍惚、頻尿、頭痛,哺乳媽媽也可以透過營養維他命減少生酮不適症。
延伸閱讀》11種維他命營養,減少生酮不適症

是否會影響母奶品質與營養

2004 Wood&Hilldebrandt 研究了兩群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HCLF)和生酮飲食(LCHF)的哺乳媽媽,這項研究是表明生酮飲食對母體、乳量或其水溶性成分(如蛋白質和乳糖)短期內沒有影響,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相比,生酮飲食的乳脂濃度和含量分別提高了約13%和15%。

哺乳媽媽&生酮飲食→研究發現

  • 無論飲食如何,每天的母乳生產量都是一樣的。
  • 兩種飲食之間的嬰兒攝入碳水化合物(乳糖)或蛋白質沒有差異。
  • 生酮飲食媽媽,母乳脂肪濃度較高、母乳能量含量較高。

第二型餵母奶糖尿病患者,生酮飲食前注意事項  

  • 以三個月為單位嘗試,不宜長期採用生酮飲食
  • 建議寶寶至少2個月大,或吃副食品後開始生酮飲食為佳
  • 生酮飲食期間需喝足夠的水,以避免缺水。
  • 避免攝入太少卡路里,應每天大於1800卡路里。
  • 建議先從『低碳高脂』開始,例如飯先少一半,約一週後再慢慢減量。
  • 生酮飲食期間需注意母奶量是否有減少。
  • 採取生酮飲食期間,必須仔細觀察血糖與體重變化(可以用智抗糖APP記錄體重/血糖/飲食喔)
  • 必須與醫療團隊配合,確認藥物是否需要調整,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 不可自行貿然停藥
  • 必須搭配規律的運動以及肌耐力訓練,預防減重期間肌肉量流失過多而降低基礎代謝率
  • 補充營養維他命。

網友媽媽分享生酮心得

Leticia:我是生酮哺乳媽媽,生酮前看過書諮詢過醫師,我們不會拿自己孩子開玩笑,我不知道不適合的原因是什麼?我只是不吃碳水化合物,我菜都吃 ,肉都吃, 水也喝,另外補充孕婦維他命,其他礦物質,在諮詢過生酮友善醫師後,抽血留底生酮,我並不覺得我的行為是不對的!在奶量方面的確初期會少很多,因為身體會脫水!

小美:我的孩子已經快2歲了,但是喝奶的次數非常頻繁,因為我是全親餵的全職媽媽,19天來除了便秘的問題外沒有其他不適!而且我回想,孩子還小時我每吃油的食物像是麻油雞、花生豬腳就狂爆奶,我還因爲怕胖不敢吃多!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然後健檢追蹤即可,不是有說新生寶寶就是酮體嗎?奶粉裡還要仿造母乳中的油脂成份,應該不至於太危險...總而言之,健檢追蹤比較安心!跟你分享^^

小芬:我也是哺乳媽媽 生酮因為吃過油 母乳會塞,吃點卵磷脂才不會塞奶唷!延伸閱讀》卵磷脂Lecithin-乳化作用(Emulsification)原理


 ---------------------網友糖尿病生酮飲食風險--------------------


網友糖尿病生酮飲食風險
糖友有吃降血糖藥,生酮飲食造成低血糖,極為危險
「生酮飲食的注意事項、副作用和禁忌症遠超過大部分的藥物治療,不該是拿來倡議大眾執行的飲食方式,」游能俊強調,生酮飲食是醫療單位執行的醫療營養治療,個人不應輕易執行。生酮飲食屬於極端的飲食形態,多數醫療人員並不建議採用。身體在極低醣量下會將脂肪轉換為酮體,而胰島素分泌能力與高血糖程度也同時影響酮體產生,因此服藥中的糖尿病患者更必須由醫師評估後調整劑量,最忌自行減藥,以避免低血糖或酮酸中毒。即使是糖尿病前期、代謝症候群但無心血管、腎臟等其他健康問題者,也必須在專業人員的監測及指導下進行,一有不適或異常需立即回診。

一般人若考慮採行生酮飲食,應先進行相關體檢,帶著報告至營養諮詢門診評估,與營養師討論安全及可行性。


資料參考
http://diabeteslive99.blogspot.tw/2017/05/ketogenic.html
http://kellymom.com/nutrition/mothers-diet/mom-lowcarb/
https://www.breastfeeding.asn.au/feature-article_low-carb-diets-and-breastfeedi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