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糖尿病人不能吃的12種禁忌食物

為什麼運動後血糖上升原因?!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部分。它可以幫助你減輕體重,降低你的血糖。定期運動會幫助您避免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運動可以降低你的血糖,也可能導致血糖升高。鑑於此,您必須了解運動前後,運動期間和運動後血糖水平的變化,以了解身體對運動的反應。這將幫助您學習如何在適合您的水平上進食和鍛煉身體。
為什麼運動後血糖上升原因?!


運動時,身體需要為細胞提供能量。這種能量來自血液中的葡萄糖,並儲存在你的身體。要使用葡萄糖,你需要足夠的胰島素。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空腹運動後血糖不但沒有降低, 反而會升高?!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空腹運動後血糖真的會增高嗎?原因是什麼?小編為大家搜集的原因如下:
 

運動後血糖反而更高的原因在這裡!


當你運動時需要更多的葡萄糖供應能量,您的肝臟會增加其釋放到血液中的葡萄糖的量。但是請記住,葡萄糖需要胰島素才能被肌肉使用。所以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胰島素,運動後你的血糖水平實際上會增加。基本上,由你的運動肌肉的需求刺激,你的身體正在將葡萄糖注入你的血液。如果您沒有足夠的胰島素可以“解開門”給肌肉,葡萄糖就無法進入肌肉以提供所需的能量。最終的結果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備份,導致運動後血糖血高。

一些研究指出,當人的運動強度超過某一界限後,血糖水平就會升高,這個界限一般為最大心率的80%~90%(最大心率一般為220/年齡)。當運動強度超過這一界限後我們的呼吸會變得困難而不得不大口喘氣來滿足機體對氧氣的需求,這時交感神經明顯興奮,從而刺激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並刺激肝臟將儲存的糖原轉化為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當血糖升高的速率大於肌肉吸收血糖的速率時,血糖自然就升高了。
圖片來源https://cdn.diabetesnewsjournal.com/


❗❗警惕:運動前血糖過高,運動風險大!❗❗

如果運動前血糖就已偏高(如15mmol/L),表明自身胰島素缺乏較嚴重,這時再去運動,會加重胰腺的負擔,使胰島素缺乏加劇,細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糖來提供能量,會代償性的分解蛋白質和脂肪來供能,可誘發酮症或酮症酸中毒。


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選擇運動方式以及運動強度,是不可隨性進行的,而是應當有計劃、有步驟的進行,運動前後勤測血糖很重要,在漫漫抗糖路上,只有樂觀的心態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持之以恆的耐心及細心,這條道路才能越走越寬闊。 
 

運動可以降血糖嗎?

運動對於降低血中葡萄糖是非常有益的,因為葡萄糖是一種快速代謝的能量形式,當你運動身體需要快速的能量時。運動中往往會降低葡萄糖,但在某些情況下,血糖(BG)可以從運動中實際增加。

如果您開始運動時,如果您的BG太高,或者如果您非常努力鍛煉,血糖可能會最常升高。這兩個上升都是由於同樣的原因造成的,因為必要的胰島素缺乏資金用於活動。 
 
一般糖尿病患者在中等強度運動時,不大會低血糖(沒有使用胰島素者),在高強度的無氧運動時,反而會血糖升高(研究1,2)。

小編建議,雖然研究結果是這樣,但運動還是隨身攜帶糖包,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喔!
 

運動前要吃東西嗎?

糖尿病患者每進行三十分鐘中、強度運動,要記得補充一份點心,一份點心要含十五公克葡萄糖,像一片吐司,或三片蘇打就大約含十五公克葡萄糖。糖尿病患者若血糖偏高,運動後可能讓血糖變更高,同樣地,高血壓患者血壓若失控,也不適合運動,運動會讓血壓飆得更高,增加中風風險。 
 

運動之後血糖沒有降低反而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情況1、運動強度過大或者是運動時間過強(胰島素分泌不足)


因為身體中沒有足夠的胰島素, 所以運動尤其是中度或劇烈體育運動時, 會使血糖水準上升。當運動時間過長時,人體處於應激狀態,也會使血糖反應性升高,這種情況在2型糖友中多見。1型糖友運動後血糖可能會低,因為1型糖友胰島素水平不是太高(自身胰島素分泌不足),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先低血糖後高血糖的情況。

情況2、交感神經興奮

人體運動時交感神經興奮, 會產生大量激素, 包括腎上腺素、胰升血糖等。 這就是能升高血糖的激素, 有:胰升糖素、腎上腺素、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

情況3、在不適合運動的情況下強行運動


在空腹血糖超過16.7mmol/L的時候,這時如果再去運動,會加重胰腺的負擔,使胰島素缺乏加劇,細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糖來提供能量,會代償性的分解蛋白質和脂肪來供能,會讓血糖升高,進一步誘發酮症或酮症酸中毒。

情況4、血糖控制很不穩定


病情較嚴重,血糖波動較大的糖友,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由於胰島毀損嚴重,無論是胰島素還是胰島素拮抗激素(如胰高血糖素)都嚴重缺乏,血糖極不穩定,運動後反而會造成血糖升高。

情況5黎明現象


每天夜晚到黎明時, 大量分泌的生長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在肝臟上, 將肝臟中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出來, 為開始一天的活動提供能量, 還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 這一情況將會導致血糖水準在早晨4:00~8:00之間顯著上升。


糖尿病應如何運動,這裡有一些安全運動的技巧:


  • 在開始運動計劃之前諮詢醫生。
  • 如果您年齡在35歲以上,您可能需要進行運動壓力測試。
  • 選擇你喜歡的運動(可持續的)。
  • 檢查運動前後的血糖。
  • 如果您的血糖超過250 mg / dl,並且您有酮體,請勿運動。
  • 如果您的血糖超過250,但沒有酮存在,請遵循以下準則:
  • 類型1:如果血糖為300或以上,則在開始運動5-10分鐘內進行測試。如果你的血糖下降,你可能會繼續下去。如果不下降,停止運動。
  • 類型2:如果血糖為400以上,則不要運動❌
  • 計劃運動,以防止低血糖反應。
  • 進食後30分鐘再運動。
  • 隨身攜帶碳水化合物小吃(果汁,葡萄糖片等)。
  • 運動時,喝大量的水。
  • 穿上適合的鞋子和運動裝備。

何時該運動?或不該運動?

如果您服用可能導致低血糖(低血糖)的胰島素或藥物,請在運動前30分鐘測試您的血糖。

考慮這些與您的血糖水平相關的一般準則 - 以毫克每分升(mg / dL)或毫摩爾/升(mmol / L)測量。
  • ❌低於100mg / dL(5.6mmol / L)。您的血糖可能太低,無法安全運動。在開始鍛煉之前,請吃一些含有15至30克碳水化合物的小零食,如果汁,水果,餅乾甚至葡萄糖片。
  • ✅100〜250mg / dL(5.6〜13.9mmol / L)。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安全的運動前血糖範圍。
  • ❓❗250mg / dL(13.9mmol / L)以上。這是一個謹慎的區域 - 您的血糖可能太高,無法安全運動。運動前,檢查你的尿液中的酮類物質,當你的身體分解脂肪的能量。酮的存在表明您的身體沒有足夠的胰島素來控制您的血糖。

現在大家對空腹運動血糖增高的原因有了一定瞭解了吧。 在這裡小編建議大家運動的話最好不要空腹, 在晚餐後1小時運動是最佳的時間。 因為血糖往往以餐後1小時最高, 最好在運動時身上帶上糖塊以防低血糖症的發生。 
 
一般來說,運動後的血糖峰值將會停止並在一兩個小時後恢復正常,所以如果能夠在一段時間後再次檢查。運動本身對血糖控制仍然是正向的意義,希望大家在搞懂運動對血糖的影響,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運動真的會增加食慾嗎?如何正確運動又能減少食慾?


 
參考來源
1.
Adams OP. The impact of brief high-intensity exercise on blood glucose levels. Diabetes Metab Syndr Obes. 2013;6:113-122. http://doi.org/10.2147/DMSO.S29222.
2.
Colberg SR, Sigal RJ, Fernhall B, et al. Exercise and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10;33(12):e147-e167. http://doi.org/10.2337/dc10-9990
https://www.livestrong.com/article/427586-weight-loss-plan-for-pre-diabet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587394/
http://www.joslin.org/info/why_do_blood_glucose_levels_sometimes_go_up_after_physical_activity.html
 
常見問題與解答

問:  我的丈夫已經患了2型糖尿病15年。他的食物和運動狀況很好,A1C下降到6.5。我擔心的是,他早上吃飯之前要經常做2個小時的劇烈運動。禁食運動很長時間是否安全? 
答:   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運動前和運動後水平以及他的整體健康和精力。如果他在運動後30-60分鐘內體驗到低血壓,那麼在鍛煉前需要加油。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膳食震動的版本對許多人來說是很好的。如果他沒有問題,那麼他的身體似乎已經適應了他所開發的一貫的程序,似乎是為他工作的。


問: 我已經患了1型糖尿病26年,超過了我理想體重的15磅。在過去6周裡,我一直在參加健身訓練營。我發現我的糖水平可能在100左右開始,但運動後的小時可能穩步上升。這是正常嗎?
A:  
運動是一種“壓力”,這意味著在短期內鍛煉會在血糖下降之前提高血糖水平。沒有糖尿病,水平只上升到一個閾值點。特別是1型,水平可能會上升,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恢復。這是為什麼在當天的活動和飲食中找到正確的胰島素劑量以適應各種差異更具挑戰性的另一個原因。當然,鍛煉總是被鼓勵,因為瘦肉組織會燃燒更多的熱量,需要更多的燃料。這種燃料可以從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從長遠來看,你的水平應該最終會降低。如果運動後幾個小時應該降低太低,請重新評估運動的覆蓋面。失去你的額外的身體脂肪最終將幫助你獲得更好的運動後數字。

問:  對於患有糖尿病前期的人,晚餐後最好的是什麼?
A: 沒有一個完美的運動,但在那個時候剛剛吃完,大多數人通常都是最好的。任何晚上晚上和/或劇烈的活動可能導致一個人保持清醒。對於一些人,特別是那些胰島素,劇烈的夜間運動可能會導致清晨低血糖。嘗試那些晚飯後你享受演習,看看他們如何影響你。最終,您正在為較低的空腹血糖水平進行射擊。

問:我通常在周末跑10到14英裡,但我最近被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首先,為什麼運動似乎會提高我的血糖?在運行前,運行期間和運行後,你建議吃什麼,給我完成這個需要的能量?我一直攜帶小能量膠囊,但我不知道這是糖尿病的明智選擇。
答:為了解決你的第一個問題,一定程度上會降低血糖。建議在測試前一般至少等待1次運動後。
    您的預先運行的小吃完成2件事情:獲得快速的能量燃料,同時擁有一些儲備。第一條規則是吃整個“真正的”食物,如純地花生醬。早餐搖擺對許多人來說很好。你想要最小的消化吸收最大。什麼構成最好的運行前膳食可以在個人之間變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在其餘時間吃什麼。這意味著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之間形成良好的平衡,使您能夠快速獲得立即和長期的燃料。我的個人早晨偏愛在鍛煉之前是一個動搖的形式。有些人可以管理一種基於酸奶的冰沙。由於其纖維類型,花生醬攪拌成燕麥粥(如果吸引你的話)比百吉餅更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還有很多換餐粉,一些好; 別人不太好 漿果和香蕉是考慮加入少量的好的水果選擇。
    長時間運行需要燃料和水合,而不會使鹽分平衡。當然,您的天氣狀況必須考慮在內。通常情況下,每運動一小時,推薦使用30-50克碳水化合物,因此在運行過程中,膠囊可能適合。長期以來,您需要立即進行碳水化合物替代,如低脂酸奶,然後再吃一頓飯。一般來說,每天吃豆類,瘦肉類食物和蔬菜可以為整體表現提供最佳的基礎。
    沒有兩個人患有糖尿病。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將不得不“自我實驗”看看有什麼作用。糖尿病並不意味著“停止” 這意味著“更加註意”,繼續享受生活。

問: 我有1型糖尿病,身體健康,享受像Zumba這樣的高強度有氧課程。問題是在課堂上我的血糖經常下降到45-60,不管我以前有多少碳水化合物。我嘗試從150-170的BG開始,然後檢查一半,然後用葡萄糖標籤或果汁處理,繼續進行。上課後,我的BG可能在60-100之間,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升高到200+,我必須用胰島素治療。我能做什麼?
A: 你肯定會體驗到運動效果,這會在運動後4小時內增加血糖。你是否開始將運動後的治療劑量削減一半?此外,如果您在3小時內吃飯,請堅持使用較低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素食型餐,而不是任何澱粉碳水化合物。此外,您是否改變運動的基礎費率?我知道一些非常活躍的人們每天可以多達8個費率。聽起來你應該降低你的課程,如果你還沒有這樣做。

問:  為什麼運動後我的血糖會增加?早上我的血糖讀數為135首。經過3英裡的步行,我的閱讀量是155.在這段時間裡,我沒有吃飯或喝酒。我重複了這個測試,幾天後得到了相同的結果(132和154)。
A: 運動後等待一個小時,看看是否得到相同的結果。鍛煉是一種壓力,所以血糖會在你的會話後立即更高。此外,由於夜間的荷爾蒙活動,早餐中的血糖往往較高。

問: 我已經患了1型糖尿病23年。有一段時間,我的血糖在鍛煉後會下降。然而,現在運動時,我的血糖總是升高,我沒有吃任何東西。我的血糖在運之前是完美的。這是什麼?
A: 如果運動的強度有所增加,並且您在1 / 2-1小時內進行測試。運動後,您可能需要等待更長時間進行測試。運動一般會在短期內上升,然後長期下降。胰島素依賴性更為明顯。運動之前,您可能需要調整您的碳水化合物/胰島素比例。如果除了鍛煉強度之外,除了鍛煉強度之外,其他一切都是一樣的,那麼即使長達四個小時後再重新檢查也可能是嘗試嘗試的一個途徑,在短期內可以看到液滴可能是什麼,然後討論任何需要的調整如果需要,請與您的醫生協商。


問: 我是一名1型糖尿病患者,我正試圖在早上加入運動。然而,當我這樣做時,似乎我的血糖升高。我早上醒來時血糖為182。我做了20分鐘的運動,洗澡。大約半個小時後,我測試了我的血糖,它是300。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以避免這一點嗎?我應該提到我在睡覺前吃東西。當我在一天的其他時間鍛煉時,我的血糖通常會變低。
A:  由於激素的興起,早晨血糖通常較高,這就是黎明現像。在短期內,運動是一種壓力並將提升水平。大多數人在運動後30-60分鐘,水平會降低。然而,通常在1型糖尿病中,運動後下降水平需要更長的時間。您應該與您的醫生討論這一點,以了解有關禁食運動前的目標,以及如何使用您當前的協議來完成。我們知道,這比說起來容易一些。

問:什麼時候最好的運動時間?我不想鍛煉,我的血糖下降。
A:  最好的鍛煉時間是任何時候你可以適應它,而不是跳過它!在您的系統中有足夠的燃料來覆蓋您的活動也很重要。有一般的指導方針:30分鐘快步走,如果你的血糖<120,建議喝15克碳水化合物。這意味著小水果或酸奶可以很好的運作,因為它具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隨著運動時間的增加,您的攝入量也會增加。確定您的需要和最佳運動區的最佳方法是在運動前後進行測試。如果你在飯後不久就舒服了,那是一個很好的時光,因為你的飲食很好。

問: 我打算今年夏天做一個星期的75英裡的背包旅程。你可能知道,由於運動的劇烈性,背包客每天經常燃燒4000到6000卡路裡。據推測,在這樣的運動中,我的身體需要比正常量的碳水化合物大得多。有沒有關於適當增加的指導意見?你會推薦什麼樣的百分比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
A:  對你有好處!現在,沒有一個鞋子適合所有人; 性別,身高,體重,身體脂肪%等都決定了自己的需求。檢查你的葡萄糖水平將讓你知道你的食物如何為你工作。豆類和全穀物如藜麥和野生稻可以是一個良好的碳氫化合物加載程序的一部分。如果你在這次旅行中吃非精製食物,而不是像糖果/能量棒這樣的快速碳水化合物,你可能會發現你的能量更長時間更穩定。堅果屁股在這樣的旅行中工作得很好。香蕉是一個很好的維持水果。雞蛋對於那些吃他們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特別是早上開始。由於一般準則是從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45-65%,所以攝入的熱量為450克,比例為45%。記住:蔬菜是碳水化合物。這些是你立即的肌肉燃料來源。包智能,

問:我的女朋友有I型糖尿病,正在考慮從現在起10個月的全程馬拉松訓練。她現在的體重目前約為40磅,不跑步。我知道她需要醫生和營養學家的特別建議,但我不想讓她成為一個不能完成的目標。
A:跳進去跑不會是一件好事。首先要考慮的是,如果她的血糖水平接近正常範圍。希望她的醫生已經把她的範圍給定了。需要密切監測1類運動,特別是在進行更長的會話(如運行馬拉松)時。她還需要意識到,睡眠時間內實際可能發生低血糖,這取決於活動的持續時間和食物攝入量。良好的水合也是“必須”。我建議,如果她認真,她需要從她的醫生那裡得到一些指導。每天,她應該做最少45分鐘的快走,逐漸增加,包括拉伸前後。如果她被醫生清理為馬拉鬆的健康狀況,她需要準備好仔細監測她的葡萄糖,運動期間和運動後。確保她有適當的鞋子,每天檢查她的腳。
問:當我運動我的上半身時,我的血糖上升,當我運動下半部分時,我的血糖下降了,為什麼呢?
A:請問你在運動後多久檢查你的血糖?我總是建議至少一個小時後,因為運動最初會提高你的血糖,然後“安定下來”。如果你更依賴胰島素,幾個小時後血糖可能會很高。較低的身體鍛煉通常由於肌肉質量的增加而燃燒更多的燃料(糖)。可能只是在那些日子裡,你的血糖會更快地下降。嘗試一致的測試時間,看看您是否沒有注意到更改。
問:我有2型糖尿病,過去六個月每晚都要走4-5英哩。為什麼我沒有變瘦?
A:精瘦組織比脂肪多重多少,經常看不到數量上的變化,但會感覺更好,有更多的能量,更好的葡萄糖水平等等。時間重量數量開始下降。繼續運動如果您不清楚如何管理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攝入量,可以加入糖尿病社團

留言

張貼留言